红衣新娘 点梗番外

如约放送!

正文一直走的古龙风,这次番外给大家换换口味,可以当成独立短篇阅读。
内容有私设,珍爱脑洞,谢绝考据。

鉴于大家的建议比较分散,我就选取了几个人气比较高的凑了一下,于是就有了大家将要看到的【接结局】【百花楼上】【小醋鸡】【童年+竹马】梗,感谢放梗小天使:@关山月@澹台潇翾@galaxy_yeol@心悦@拜拜家的Stony@812033715@神牛@落墨的寞

另外很抱歉,@栖桐@明天过后依旧美好@风度翩翩如玉公子@该隐no1,你们的梗没能用上,但是希望你们也能喜欢这一篇,么么哒(づ ̄3 ̄)づ╭❤~

(一)

什么是江湖。

江湖又在哪里。

在陆小凤还是个垂髫小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可叹如今年已而立,他依然不曾找到答案。

这个问题很重要吗?

或许也没有那么重要。

那为什么一定要找到答案?

闲的。

的确是闲的,陆小凤伸了个懒腰如是想。

此时正是黄昏,暑气已经开始消散,陆小凤坐在原本属于花满楼的藤椅上,凝视着西天暮云。

红霞如火,烧着了从南到北的天幕,陆小凤眸光撤得晚了,此刻竟也被点着了。


他的心顷刻变得火烧一般,又焦又热。

点起这把火的自然不是什么日暮云了,点火的人是花满楼。

陆小凤蹭的一下坐直了身子,盯着楼下谈笑风生的花满楼。花满楼站在柳树旁,柔软的柳枝轻轻搭在他肩上。他对面的姑娘是谁,长得还挺漂亮。

刚一想到这里,陆小凤晃了晃脑袋,漂不漂亮不是重点,重点是怎么又有姑娘找上花满楼了。

他是被一个孟茜给搞怕了,有点草木皆兵的意思。奈何恰逢英雄穷途,他就是想下去捣乱,也蹦跶不成。

只因这才是他们回到百花楼的第二天,陆小凤伤势未愈,只能乖乖坐在藤椅上。

这一次,该他等花满楼回来。

花满楼本是被人约了出去,还神神秘秘的,也不叫陆小凤知道。

这下可好,叫他抓了个正着。

他虽然下不去,至少还可以喊两声。于是他抓着栏杆,探出头去喊道:“花满楼,你从哪里拐来的漂亮姑娘,快请人家上来喝杯茶。”

下面两个人都被吓了一跳,那姑娘却连头都没抬,只听花满楼抬头道:“陆小凤,你给我把头缩回去,掉下来砸着人家可怎么办。”

陆小凤撇撇嘴,到底还是缩了回去,又道:“那你们快上来吧。”

花满楼却道:“姑娘说你色眯眯的不像好人,我们就不上去了,你乖乖等着我吧。”

他说完还放声笑了起来,陆小凤只觉得自己又要吐血了。

花满楼真是越来越不可爱了。

陆小凤将这一句话在心里翻来覆去诽了好几遍,到底意难平,嚷嚷着要喝酒。

小厮凑上前来道:“陆大侠,我家公子吩咐了,‘陆小凤要是想喝酒,就只能给他这个’。”

“花满楼会允许我喝酒?”陆小凤看了眼小厮放在桌上的酒壶,道,“这是什么酒?”

小厮摇摇头只道不知。

陆小凤半信半疑地拿起了酒壶,对嘴倒了一口。

“噗————”

可怜百花楼上一众花草,此番都受了无妄口水灾,只见陆小凤甫一将“酒”含在嘴里,就全都喷了出来。

小厮在一旁笑得捂住了肚子。

陆小凤皱着一张脸道:“这哪里是酒,分明就是一壶老陈醋。”

他正要兴师问罪下去,却又骤然愣住。

脑海里又跳出一个小娃娃,双手叉腰站在柳树旁,操着一口软糯的童音:

“你既然无理取闹要吃醋,还怕真的吃点醋吗?”

他心中的火顿时都化作了似水柔情。

他笑着,回到了不常忆起的,恍若隔世的流光里。

(二)

那真的是一段太久远的记忆了。

那个时候,陆小凤还不是名扬江湖的陆小凤,花满楼,也不是眼盲心灵的花满楼。

那个时候,花满楼还看得见,陆小凤也没成为浪子。

唯一没有变过的,他们从那时起,就已经是很好的朋友。

陆小凤刚刚学会一点轻功,常常翻墙跑到花满楼的院子里。

每一次,花满楼都会模仿着长辈的语气摇头道:“陆小凤,你为什么从来不走门呢?”

彼时他还是个小个儿的奶娃娃,这一番小大人的做派,却已经很有日后花公子的神韵了。

陆小凤也一如日后的我行我素,油盐不进,甚至还更淘气。他不解释,只会朝花满楼做一个鬼脸。

花满楼从不生气,他的六个哥哥却很少任陆小凤欺负花满楼。

恰巧花满楼的五哥六哥也正在淘气的年纪,陆小凤可谓是及其嫌弃这两个人了。因为每次他前脚出现在花满楼面前,后脚花五哥和花六哥就会出现。

“花满楼,我教你爬树吧。”某天,陆小凤例行一淘。

花满楼例行配合道:“好啊。”

花五花六例行捣乱:“不行,不准七弟去。”

陆小凤怒目而视。

花五花六无视了陆小凤的眼神杀,继续对花满楼道:“七弟,你忘了爹平时的嘱咐了,爬树又脏又危险,不是你该做的。五哥六哥刚刚淘了新话本,不如我们回屋去一起看?”

花满楼每每这时都会纠结半天,挤着包子一样的小脸,看看陆小凤,再看看他两个哥哥。

结局通常不会有什么悬念,小小的花满楼,还是在不敢忤逆父兄的年纪。

陆小凤却是一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货色。

每次花满楼跟着哥哥回屋的时候,陆小凤心里也在酝酿坏水。

这次是话本?

好办,抢出来烧了就是。

说干就干,只见花家三兄弟甫一在窗边的桌旁坐下,窗外就伸进一只手来,以迅雷之势抽走了花五哥手里的话本。

这还不算,他还得挑衅几句,惹得花五花六是火冒三丈。

陆小凤站在树梢上一副你丫谁的臭屁样儿,插着腰嚷:“你们凭什么老是霸占着花满楼,花满楼就不能有自己的生活吗?”

花五花六也爬到桌子上去:“臭小子,有本事下来单挑!”

花满楼扶了扶额,一脸头疼道:“五哥六哥,你们快下来,我有办法治他。”


陆小凤还在树梢上坐着,自顾捧着话本笑得欢,这个粗神经,竟已完全不记得自己方才还在跟人骂架。

小花满楼站在树底下,抬头喊道:“陆小凤,你快下来。”

陆小凤把话本一扔:“唉,花满楼,他们放你出来了?”

花满楼嘿嘿一笑,露出颗虎牙来:“你快下来,我带了好东西。”

陆小凤立马跳了下来,道:“什么好东西。”

他朝花满楼身后瞅,便见花满楼的小白手攥着一只酒壶。

他兴奋地叫起来:“花满楼啊花满楼,你竟然也会偷酒!想不到你是这种人,真是…甚合我意!”

花满楼却把手一缩,道:“想喝酒,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

陆小凤急道:“快说快说。”

花满楼悠悠道:“以后不许对我哥哥不敬。”

陆小凤一脸委屈:“明明是他们霸占你在先。你每天都坐在屋子里面,不嫌闷吗?”

花满楼道:“不管怎么样,他们都是我的长辈,他们不高兴,我也会不开心的。”

陆小凤嘴一撅:“那我不高兴,你就开心了?”

花满楼咯咯地笑起来:“笨小鸡,我是在帮你哄他们啊,他们看你顺眼了,才会放我跟你玩。”

陆小凤软下来,抓住花满楼的肩膀来回晃:“好花满楼,我答应你就是了。我可从来没喝过酒,早就想尝尝了,你快让我喝一口。”

“停停停!”花满楼被他晃得头晕,“给你给你。”

陆小凤抓过酒壶就往嘴里倒。

然而下一秒他就喷了出来。

“这是什么?怎么跟醋一样酸。”

花满楼已经笑得直不起腰来。

“哈,这就是醋,山西老陈醋!”

陆小凤可以说十分生气了。

“花满楼,你欺负人!”

花满楼擦了擦笑出来的眼泪,双手叉腰站在柳树下,操着一口软糯的童音一本正经道:

“你既然无理取闹要吃醋,还怕真的吃点醋吗?”

(三)

陆小凤笑出声来。

他又看了看自己手中的酒壶。

同小时候那一只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这里面装着的东西,却是同一个味道,让他毕生难忘。

他想,原来花满楼在那么小的时候,就已经吃定自己了。他摩挲着酒壶,心里软的一塌糊涂。

转瞬他又想到,这是又在讽刺我无理取闹?

花满楼此时已与那姑娘跑到不知哪里去了,陆小凤一个人坐在黄昏的百花楼上,却不再感到不安。

是了,无论自己是否曾离开过花满楼,花满楼都不曾离他而去。


楼下的那棵垂柳袅娜摇曳着,恍惚间树下仿佛又有了一个人影。

是花满楼吧,是少年时的花满楼。

陆小凤想起来,那是他最初闯荡江湖的时候。

花满楼站在柳树下,与他话别。

“陆小凤,我们常常谈起江湖。什么是江湖?江湖在哪里?我们的讨论了这么多年,却从没找到过答案。”

陆小凤眉眼沉沉地看着他:“我们还没找到答案,我就要往江湖而去了。”

花满楼淡淡地一笑:“你快去吧,去帮我看一看江湖的样子,回来之后,再给我讲讲江湖的故事。等到那个时候,我们就一定能找到答案了。”

彼时的花满楼,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可是他笑得,与陆小凤初识他时温暖无二,甚至变得更加乐观,更加坦然。

陆小凤沉默了很久,他知道自己终究是要走的。

只有真正经历过江湖,才能在纷乱的江湖中寻得一方净土;只有真正变得强大,才能在刀光剑影里护住自己想护的人。

“花满楼,等我。”

陆小凤已经记不清楚,自己最终到底有没有把这句话说出口。

他只记得最后一回头时,看见的柳外青骢一匹,柳下少年翩翩。

“为报行人休折尽,半留相送半留归。”

花满楼立于柳下,却从不会说留。

他站在那里,不挽留时间,只静待归人。

不追问归期,也不辜负岁月。

有茶有酒,只等你回来的那天,再与我举杯说江湖。


天已黑了。

陆小凤看着一棵柳,坐在藤椅上等到了天黑。

他让小厮点上了灯。

他知道花满楼等着自己的时候,从来都是会点上灯的。

灯光摇曳着,映出了花满楼的影子。

他回来了。

陆小凤没有问他去了哪里。

“花满楼,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花满楼走到他身旁,笑道:“下午的姑娘是个医女,我是替你去讨药的。”

陆小凤闻言却摇摇头:“我不是要问这个。”

他回过头看着花满楼:“我是想问你,你现在,想到什么是江湖了吗?”


什么是江湖?

江湖是陌陌红尘,是情仇爱恨,是豪情悲歌。

是名利场,也是修罗场。

然而于陆小凤而言,江湖只是一场大梦。

梦醒过来,等在原地的,还是花满楼。


评论 ( 30 )
热度 ( 241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