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方】审判者 第二乐章

影版。

前文:序曲  第一乐章

推理不感冒的朋友可跳过第八小节,但是,请务必不要漏掉第十小节(其实不想给你们看,木木是我的你们都走开_(:зゝ∠)_)

(八)

“……大学教授,或者作家。”

罗艺咬着笔帽道:“啥?你咋知道”

方木凝视着地面,沉声道:

“这个人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财力,才能支持他策划这几起并不简单的案子,并提供必要的工具……”

“这个人足够了解人性,他能洞察人心,并且极善煽动情绪……”

“这个人做事很细致,把每一次犯罪都当成艺术品去打造,甚至不嫌啰嗦地规划了起承转合和戏剧性冲突,像是某种强迫症或者职业病。”

“这个人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他在去见这些行凶者的时候,会把自己伪装成不同的样子,甚至直接在网上进行交流。”


罗艺抱着小本飞速记录,嘴里嘟囔出一串概括性词汇:“时间、财力、理解力、表达力、丰富的想象力和犯罪天赋、反侦察能力、容易让人打开心房的具有迷惑性的外表……”

方木霍地抬头:“综合以上种种,我倾向于认为他是位作家。”

邰伟没有发表意见,但是他眼中的信任和赞同已经很明显了。

方木看向仍有狐疑的其他人,补了一句:“原本也可能是心理学家或有从警经历的人员,但这个方向我们已经查了很久,基本可以排除了。”

虽然只能大致分析出职业,但也好过毫无线索。

邰伟站起身,警局的窗户恰好就开在他身后。带着海腥味的风从窗外掠进来,湿咸的感受格外真实,蒙上了每个人心头。

山雨欲来?不,这里分明面朝大海。

邰伟定了定神,开始分配任务,准备从排查居住在本市的职业作家入手。


(九)

“唉,你们听说了吗?今晚有……”

“罗艺!”

被点到名的小警员噌地站起来,像棵笔挺的小松,昂首挺胸答了声到。

邰伟一脸严肃:“你们不抓紧时间查案,凑一堆嘀嘀咕咕聊什么呢?”

罗艺嘴一撇:“那方木还成天在这儿看小说呢,您怎么不管?”

躺着中枪的方木从一堆杂七杂八的书里拔起头来,揉了揉眼道:“叫我有事?”

邰伟瞪了一眼罗艺,缓和了口气对方木说:“没事,你休息会儿再看。”

方木摇摇头,连续的熬夜让他的眼球爬上了血丝,眼底泛出淡淡的乌青来,原本就白的两颊显得更加没有血色。

邰伟莫名觉得有点难受,一向疏于情感诉求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感觉叫心疼。

他走过来拉方木,一只手圈住方木的手腕竟还能有富余,邰伟眉头一皱:“从进了警局就越来越瘦,不知道的以为我虐待你呢。听我的,先去吃点早饭。”

方木只好顺着他的力道站起来,起的急了,一瞬间有些眩晕。

然而就在这份眩晕中,他脑中灵光一现。

“罗艺,你刚刚说什么?今晚有什么?”

罗艺一愣,挠着脑袋有点难为情:“就是聊聊八卦……”

“快说!”

邰伟扶着方木,也被方木突如其来的焦急吓了一跳:“罗艺,快说。”

罗艺扭扭捏捏道:“说出来你们可能不太懂……就是一个同性酒吧的聚会……”

邰伟听不出蹊跷,就看向方木,却听方木追问道:“这个集会有什么名头?”

罗艺道:“没什么名头,就突然在圈里放出的消息,好像说是一个有钱人家的儿子跟同性恋人私奔,他爸想把儿子找回来才办的这场……”

方木推开邰伟的手,在桌子上一通划拉,猛地抽出一份剪报递给罗艺:“那个有钱人是说的他吗?”

罗艺打眼一瞅就叫道:“就是这个名字,你咋知道的?”

那份报道的主标题是:断绝父子关系!宏杨地产再爆丑闻……

“宏杨地产董事长跟儿子杨盟究竟为何决裂,当时的报纸里没有明说,但是很容易从那些遮遮掩掩的话中得到推论。”方木没头没尾地吐出一句话,算是给众人的解释。

他抓住了邰伟的肩膀,严肃道:“邰伟,我们得阻止这场集会!”

罗艺插嘴道:“为什么啊?”

方木回头:“因为主办人的目的根本就不是找回杨盟。”

“你怎么知道?”

方木深吸一口气:“我刚查过局里的卷宗,这个杨盟,三个月前就遭遇车祸身亡了。”


(十)

华灯缭眼,急管繁弦。

夜幕笼罩上来,为所有躁动着的男男女女铺好了无限延展的野餐布。城市这座水泥森林里出没着野兽,他们狩猎,有时也甘当猎物。

不成文的狩猎规则默许了灰色地带的存在,不常有阳光的世界,也接受了这样或那样行走在边缘地带的人群。


方木坐在车里,别扭地拉扯着身上的衣服。

“罗艺她们一定是公报私仇,这是给我准备的什么衣服?”

邰伟憋着笑看了他一眼。

宽大柔软的疏孔针织衫松垮地搭在他身上,动作间隐约可见瘦削的腰线。领口一字大开,将一对玲珑有致的锁骨彻底暴露在空气中。所幸罗艺她们还有点羞耻心,给这亚麻色的针织衫下面加了条背心,连着针织衫的下摆一起塞进了修身的裤子里。

邰伟口干舌燥地挪开视线,心道怎么觉得还不如不塞呢。

方木泄愤般戳了戳邰伟露在紧身背心外的肌肉,想起出发前罗艺对自己的奚落:“等你什么时候练出邰队这身家伙事儿,我们就把你也往硬汉的方向捯饬……”

“想什么呢?”

邰伟一把捉住那根作妖的手指。

方木假咳了一声,猫儿一般缩回爪子抱在胸前,扭头看着车窗外的人流。

“没什么。”


警方无权干涉正常合法的聚会活动,他们只能选择乔装渗透,在必要关口保护并疏散群众。

而这一光荣使命中的与打探敌情有关的部分,自然是落在了身为队长的邰伟和善于洞察人心的方木头上。

不过要问直接促成这一喜闻乐见结果的功臣,还得是警队八卦担当罗艺。

“唉方木,这活儿这么有意思,你就不要推脱了。”

方木圆眼一睁:“哪里有意思了,我为什么要跟邰伟……假扮情侣?”

罗艺好笑地看着他通红的耳根,再接再厉道:“不是你说这场party要出事的吗,不亲自去现场盯着,你能放心?”

“那我为什么不能跟其他便衣同事一样单蹦儿进去?”

罗艺一脸的恨铁不成钢:“你不知道要打入敌人内部,最好的办法就是成为敌人吗?你不让人家放下戒心,人家怎么给你分享八卦?”


这便是邰伟与方木连带着他们之间颇为诡异与意外暧昧的气氛,一齐出现在酒吧门口的原因了。

邰伟摁亮了手机屏幕,呆板的屏保壁纸上浮现出时间来。

晚上八点五十六分。

“马上要开始了,咱们现在进去?”

他看向身侧的方木,等待着答复。

方木回望了邰伟,眼里闪着跃跃欲试的兴奋和一点带着不安的羞怯。他将隐形耳机往耳道深处塞了塞,深吸一口气,用力推开了车门。

TBC.

-----------------------------------------

今天就不放预告了。

希望你们喜欢今天的木木。


评论 ( 39 )
热度 ( 33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