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方/孟方】审判者 第五乐章

影版。

前文:序曲  第一乐章  第二乐章  第三乐章  第四乐章

孟方线正式开始了。


(十七)

没有人去碰电灯的开关,灯就这么凭空亮了起来。

两个人面对面站在房间的中央,一个是格子衫凌乱散着扣子的方木,一个是西装复古礼帽精致的孟阳。

孟阳的左手依然钳在方木肩上,右手依然握着那只沾了方木眼泪的帕子。两人之间的距离很近,让这个动作凭空变得暧昧起来。

灯突然亮起来的时候,方木下意识地抬手挡了挡眼睛。然而等他拿开手,孟阳竟已不在他面前了。

他心中一惊,接着就感觉自己的手被人提了起来。

“多么美好的青年,你的眼睛像是黑夜中透着微光的宝石,比星星还要澄澈闪亮。”孟阳拉起方木的手,动作像是一位将要亲吻美丽小姐的绅士,口吻如同赞美着夜莺的王尔德,“不知我有没有这个荣幸,邀请你参加我的晚宴。”

他似乎是有意将这些话说得很浮夸,以展示自己身为作家的职业素养。

方木一个激灵抽回了手,动作很突兀,像是怕孟阳真的会吻上自己的手一样。

孟阳笑了笑,眼角压出了几道纹路,让他看起来带有迷惑性的友善。他比了个“请”的手势:“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主人总是应该好好招待的,不是吗?”

方木定了定神,昨天才经历的那场爆炸让他看起来虚弱又苍白。他的确有点紧张,但他竭力保持着目光的沉着,即使独自深入恶魔的巢穴,也不会有丝毫的胆怯。

“孟先生客气了。”

他向着孟阳指引的方向走去,一边走,一边一颗颗扣好了在马凯手中挣扎时散开的扣子。


长长的西式餐桌摆在餐厅的中央,桌旗坠着一色的流苏,桌上摆了铁艺镀银的烛台。

方木在餐桌的一端坐下来,静静打量了片刻墙上的油画,又看了眼对面衣着考究的孟阳,淡淡开口道:“孟先生应该早一点通知我会有这场晚宴的,这样我就能换一身合适的衣服过来。”

孟阳在桌子的另一头微笑地看着他:“不,你这样就很好。简单,干净。不过这件格子衫廉价了些,配不上你。”

方木皮笑肉不笑地点头示意感谢,他已经忍不住要把话题往正事上引了。

“孟先生这么放松,不怕我跑出去把你的下落告诉警方吗?”

孟阳依旧笑着,连方木都禁不住替他觉得脸酸,但他却好像是发自内心地在微笑:“你既然是来赴约的,岂会自讨没趣。况且像你这么玲珑的人儿,怎么会舍得破坏这美妙的气氛?”

其实方木心中清楚,孟阳之所以对他毫不设防,是因为他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孟阳就是幕后的煽动者。他垂下眼帘来深吸了一口气,又抬起头说:“你这么执着地叫我来这里,到底想要做什么?”


(十八)

“你马上去查一个人,名叫孟阳,是个已故作家……”

“你们俩去找杨天,查清楚爆炸案到底与他有没有关系……”

“调出医院附近的监控录像,其余人一起查,一定要查到方木的去向……”

警局里的一切都高速运转起来,每个人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急切而紧张地忙碌着。

因为不只是邰伟,这段时间里所有人都把方木当成了兄弟、朋友,他曾帮他们对抗过很多恶魔,可如今他自己也落到了恶魔手中。在他们心中方木只是个干净的、意气风发的大男孩,现在却要以一己之力与罪恶周旋……他们不敢想象他此时此刻的遭遇。

邰伟强迫自己头脑清醒地分派了任务,但他无法放任自己只是等待着调查情况的反馈。他来到方木的桌子前,开始翻看方木的工作日志。

“七月十三号,大雨。今天逞能没有接邰伟的伞,果然还是感冒了。绝对不能告诉他,不然肯定会被嘲笑体质差……”

邰伟突然意识到自己拿起的并不是工作日志,而是一本长相朴素的日记。

他知道自己应该合上这本日记,却仿佛管不住自己的手和眼睛,又鬼使神差般地看了下去。

“七月十九号,阴。下午终于不再咳嗽,我真的需要加强锻炼了。之前和邰伟说好了一起健身,不知他还记不记得……”

“八月二十号,晴。今天吃饭的时候看到邰伟的衣袖都磨坏了,那样子真像个落魄的单身汉,一点都没有刑警队队长的气势。也对,他本来就是个落魄的单身汉(微笑符号)。我想过两天买件新衣服给他……”

“九月十号,阴。海滨小城天气凉的快,邰伟穿的还是那么薄。我已经买好了新夹克,却不知道该怎么送给他……”

……


日记里没有关于案情的只言片语,方木记录的都是些柴米油盐的生活。但好像他的每一天,都是因为邰伟的存在,才有了值得记录的时刻。

邰伟看着这些平平淡淡表述出的零碎小事,酸胀苦涩的感觉一直从心里蔓延到嘴里。

他把门牙狠狠卡在拳头上,直到把眼泪逼回了眼眶。

“邰队!”

罗依突然跑来,邰伟迅速将那些软弱的情绪从脑海中扔了出去。

“查到什么了?”

罗艺停下来微喘着道:“那个叫孟阳的没有死,他只是失踪了。”

邰伟心中咯噔一声:“失踪多久?”

“三个月。”

时间是对的,但方木为什么要骗自己说他死了。

邰伟心中蹦出了一个让他不太敢想的猜测。

就在这时,他突然注意到了方木桌上的一只盒子,很精致,从前也没有见过。

邰伟将盒子拿起来端详,不想盖子没有扣好,盒里的东西纷纷滑落下来,铺满了桌面。

那是整整一盒的卡片, 所有的卡片上,都写着同样的一句话——

“你来,我们做彼此的审判者”。


(十九)

孟阳优雅地托起了高脚杯,杯中的葡萄酒色泽猩红,就像一杯兑了水的鲜血。

他听了方木的话并不急着回答,反而先向方木抛出了一个问题。

“我知道你拥有异于常人的心智,我还知道,天才,通常都是不被理解的。想必你在孤儿院的时候,过得并不好吧?”

方木顿时愣住,那些灰色的儿时的记忆铺天盖地地涌来,那些被孤立、被欺侮、被嘲笑的经历像是一把把小刻刀,在他心中划下无数道细小的伤痕,不致命,但有着密密麻麻的伤痛。

“你是不是也会时常觉得,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被所谓公正的法律放纵着的人。他们肆意妄为、有恃无恐,他们干着缺德甚至邪恶的勾当,却每天活的比谁都自在。”

孟阳抿了一口酒,眼中射出暴虐的精光:“其实你我都清楚,这个世界缺少审判者。”

方木逼着自己从自我的悲伤中泅出来,他注意到,孟阳已经开始坦露内心了。

他也端起酒来,向着孟阳遥遥示意:“你找我来,是要给自己也找一个审判者?”

孟阳愉快地回应了他:“找你来,是想你和我一起做这世界的审判者。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为彼此洗去罪恶。”

方木意味不明地斜翘起嘴角,暖色调的灯光打在他精致的侧脸上,让他看起来一半像天使,一半像恶魔。

孟阳突然又发话道:“你来的时候,有没有留意到门厅里的那座雕像?”

TBC.

--------------------------------------------

来来来押注了啊,邰队和孟阳大家看好谁?

不要以为孟方相处的画风就是这么就坐在一起温和地聊天。

还记得这篇文的定位不,不记得可以回去看序曲。:)



评论 ( 34 )
热度 ( 27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