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救赎 《致飞飞的第一书》

一睁眼发现大惊喜,谢谢可爱的谋谋姐(づ ̄ 3 ̄)づ❤

谋谋姐的“姐姐夸”让我兜脸彻腮烧了好久,首先我得澄清一下,姐姐和大关的骚哆哩一样戴上滤镜啦。我才没有你说的那么好,极乐救赎的故事也没有,唯一当得起的是,我真的尽力了,这个故事也真的完整了。

很幸运能结识谋谋姐,我们俩常常隔着两块电子设备和漫长的网线,谈心、嬉闹、互相鼓励和无脑尖叫,战胜时差、延迟、年龄与成长经历的一切隔膜,成了几乎无话不谈的好友。大家说要感谢《极乐救赎》,其实我自己也要感谢它,没有它,我就不会认识你们,余生该失去多少同行的伙伴。

我们常会聊到心理话题,谈到人物的行为与动机,感谢谋谋姐愿意与我聊那些深沉甚至有点不愉快的话题。我常常反省自己是个对娱乐型读者不太友好的笔者,一不小心就搞起了“伪严肃文学”的一套,肚子里没有多少好东西,净想着抖出来。感恩大家包容了我这么久,再鞠躬。

期待谋谋姐的完整评论哟,也顺带实名催更!实名推荐姐姐的《红》!

当然,贪心如我也在实名期待大家心中的《极乐救赎》,区区不才在下这厢比心啦❤

同謀:

与其说这是写给极乐救赎的长评,倒不如说这是写给飞飞的告白信。
相信很多小粉丝和我一样对于极乐救赎的结束而感到不少遗憾,终于来到这一步...终于结束了...而我还未看够,还未看透,就已经结束了...教我如何舍得,唯有化为文字,抱着虔敬之心,赠予我的小朋友飞飞。

@壹壹 
—————————

《致飞飞的第一书》


“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我不练武,可非常清楚写长篇有多难,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好作品的定义,却是难得的一致:鲜明的主题,严谨的结构大纲,主角与配角们一层扣一层关系和背后晦涩动机...极乐救赎的故事本身就是骨子上乘的佳品。


可是,若然作者语感稍逊,编功笔力不递,故事即毁。

在此,我可以厚面皮又负责任的宣告:飞飞笔下的极乐救赎是双关,甚至是白夜同最优秀的长篇作品!它不但“吹皱一池春水”,且一石激起千层浪!真实,精淮!生动!她的想像力丰富绮丽,透过千锤百炼的描述,我得以以全新的角度看到白夜之外的另一个关宏峰和他的内心世界,她以近乎拐带的方式带领我的思路去了死胡同,却又在下一刻转至柳暗花明的一处!


结局大奇迹般的一刻,韩彬这小魔头竟然放弃毁灭大关,让我不能不怀疑,他对大关的感情是否如我想像中的肤浅。私以为韩彬对大关是本能征服同性的占有欲,是旗鼓相当的惺惺相惜,是褫夺自由扭曲灵魂的攻心计,可最后的两个小时他竟然放弃固有思维,非但没有毁灭得不到的爱人,而且还选择被大关救赎,彻底的认栽。韩彬这人太复杂了,其实不只有双关在极乐是一明一暗,韩斌的内心与川公也是一白一黑。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非常之恨他作为川公的所作所为,连带恨上他给予大关所谓的“爱”,不单单是他的出身或他曾犯下的过错,那都不过只是原罪,最重要是他的爱太自私,对爱的定义太狭窄,不配拥有心灵极善极美的大关——— 那位付出自己半生奉献一切也要拯救被木公与川公拖至地狱的改造人们。


他的名字叫关宏峰。


直至今时今日我也不认为韩彬是“真爱”大关,原因很简单,不是我偏心,而是飞飞已经在故事里三番四次完美诠释了什么才是完整无瑕100%的真爱,是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小关大关这种抛弃自己生死于道外无怨无悔共荣同辱的,才是真正的爱情,品尝过哥俩对彼此的爱,又有谁会将就凑合?

再者,就算没有小关,大关也不会对韩彬心动,他从来都知道自己不是高峰,打由第一天起,大关已经非常清楚自己要守护的是什么,他由始至终潜伏在极乐堂存在的意义,那些杀死他的父亲丶为私利野心破坏无数家庭幸福丶以第二性优势去欺压他人的罪人,无论川公也好木公也罢,献再多的宝打破什么惯例也不能感动他。

丑陋的欲望包装得再精致,腐烂的酸味还是隐隐传出,聪明如大关又怎能会闻不到?

他非但不爱,而是真真正正的鄙视。

“告诉你又怎样。”这就是大关对韩彬的总结。

韩彬是可怜人,我却不心疼他。

——-《他们始终是两路人。一个为了人间走进地狱,一个代表地狱毁灭人间。》

说到底,“关宏峰”的价值观不容许自己为姓韩的有出格的感情,他不会背叛那些同样被贩卖人口子拖至水深火热人工分化的改造人,无论对方是被强迫被洗脑暪骗或自甘堕落,大关就是要救他们,救的是他们肉身,救的也是自己的灵魂,救得一个多一个,三进虎口化作投林鸟,无需多谢不要表扬,这就是“关宏峰”。

关宏峰是弱者,也是强者中的最强,太极中的至柔至阴,至刚至强讲的就是他,他以超越自我苦难来“摆渡”世人,以血,以肉,把那些被拖磿无望的生命,由此岸,拖行至彼岸。

木公心仪的是迦陵频伽,韩彬钟情的是镜花水月下的高峰,周巡仰慕的是十五年前拉他一把关大队长。可只有关宏宇,只有他一个能拨开厚厚雾霾剥开虚假的表面,不断走近大关近乎孤独成癖的内心,洞悉到“世上另一个我”的真心真意,继而自愿背上了“把世上重担都附上肩”的哥哥,吞下了对方咽不下的强悍。关宏宇这情都深得快把人逼疯了,唯有交出真心才能勉强抵债,于是乎才有了双关赤诚相见的一晚。


小关那跨越生死,有光泽,温度,不渝的爱才配得上大关那颗最为宝贵的真心。

小关的爱,没有前提。

这世上从来没有Mr. Right,而是因为遇到他,激发起自身对生命的热诚而变得更完整,也是因为大关,为他倾尽所有拯救兄长的同时,小关也急速地成长起来,无论认同与否,他学晓了接纳对方,尊重对方,尽管现实满目疮痍,只因为拥有彼此,他和他都重生了。就如黑夜中盛放的繁花,人可以被黑影笼罩而视而不见,却无法忽略那燃亮了黯淡时光的芬芳 。

可喜的是小关进化堪比光速,在大关被捕而完全觉醒后,通过不断的回忆和飞飞细腻的描述,小关理解了过往许多细微隐藏的情绪,他不再是那些年自我中心愤世青年,也不再用浅薄幼稚的目光看待哥哥的所作所为,甚至对大关于他身上扎的一“毒针”也了然于心,他另行开山劈路,以丛林万里别拦着我的气势,誓要带着大关与宿命来个生死搏斗,“蠢人画的金字塔,我不认”!是的,如果大关是摆渡人,小关就是那坚固不朽的木舟。

最后一刻,小关非旦没有放弃,反而是为了一个看似无法避免的死亡而固守在大关身边。

天地尽管不仁,至少,还有你。

You complete me. 

大关给了小关新的生命契机,小关又何尝不是许了大关活着的意义?

———————


TBC



知道大家也在等《红》,原谅我的不务正业,可我实在太爱飞飞,没有之。





评论 ( 2 )
热度 ( 24 )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