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花陆】声声只道不如归 (二十一)

目录

(二十一)

“凤火出,金瓯殇……”

花满楼闻言大惊:“有人在觊觎凤火石脉?”

陆小凤缓缓点头:“母亲既然临终提点,定有她的道理。凤火石是何等凶险的火矿……”

“可是童谣里为什么要提‘金瓯’?”花满楼又道,“凤火石再厉害,还能烧掉大明疆土不成?”

陆小凤摇头道:“火只是工具,当然烧不掉疆土,可这工具若是落到居心叵测之人手里,就难保金瓯无缺了。”

花满楼恍然看清了事态,他沉着声音道:“那日我们在路上遇见的两个外族人……”

陆小凤叹了口气:“如果只是外族人倒不足为惧,怕只怕人心不齐,难以御外。”

花满楼只觉脊背一阵寒凉:“百鸟族中竟有人私通外族?”

陆小凤笃定道:“若不然,那两个外族人不会到现在还没有暴露。而且,在百鸟林不能轻易调动内功这件事,应当也是族人告诉他们的。”

花满楼道:“你一定已有打算了。”

陆小凤却难得迟疑了,他看向从不曾怀疑过自己的花满楼,缓缓道:“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对的还是错的……”

花满楼笑了笑,将他搂紧了些:“无论你要做什么,都改变不了你是陆小凤的事实。陆小凤的初心,我从不怀疑。你只需要记得,只要花满楼还在,陆小凤就永远不会孤军奋战。”


刚刚失去了精神领袖的百鸟寨,目之所及都是一派死气沉沉的哀恸。往日嬉闹的孩童都安静下来,他们虽不懂这一场葬礼的意义,却仿佛凭借着孩子的敏感天性,预见到了一场正在酝酿的暴风雨。

失踪了一整天的陆小凤突然出现在了大寨老的木屋前。

夜已经深了,每日服用巫医特制药的花满楼早已陷入黑甜乡,故而陆小凤轻易瞒过了他。

被陆小凤轻易瞒过的,还有木屋内相谈正欢的主宾几人。

其实陆小凤此来本是想与大寨老商议抵御外族之策的,不想正巧赶上大寨老屋中有客。他正要离去之时,却忽听屋内传出一阵大笑声来——

“……如此甚好,大寨老果然是明事理之人。”

陆小凤站在木屋的底层,透过木板望到二楼去,见说话的是个披着黑斗篷的陌生人。

他暗自心惊,这不正是那日遇见的外族人!何其讽刺,与外族勾结的人竟然就是寨子的当权者。陆小凤怒意顿生,却又不得不耐着性子听下去。

“那碍事的凤主既然死了,你们应当也没什么顾忌了。事成之后,土司大人定然不会亏待了诸位,等咱们土司大人成了云南王,少不得也得封大寨老一个后楚王当一当。”

屋内众人齐笑起来,浑然不觉这一番谈话早已被陆小凤听了个全。

陆小凤心道,是了,云南地界上一向不太平,云南土司野心勃勃,早就想自立为王。云南距百鸟林不远,若得了林中的凤火石制成火弹,莫说一个云南,就是整个大明,恐怕都要尽落蛮夷之手。

屋中又有人发话了:“只是这凤火一旦燃起极难熄灭,少不得也会误伤了自己人,不知大寨老可有良策?”

大寨老阴测测地一笑:“这个请诸位放心,老凤凰虽没了,却留下了一只带软肋的小凤凰。只要控制了他,无异于控制了凤火。”

本该勃然大怒的陆小凤听了这话,竟不怒反笑起来,他心道:你既看得起我,可别怪我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用。


陆小凤的洗髓已进行了将近一月,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花满楼吃了一个月的药,那双眼睛也已做好了准备,只等巫医施以最后的圣手。

如果他们的烦恼仅限于此,生活该是何其简单明了,至少希望是看得见的,光明是摸得着的。

只可惜他们面临的麻烦远远不止于此。

陆小凤要想办法劝说花满楼离开百鸟林,这已经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百鸟林还面临着被迫集体卖国的危难,身为凤主的继任者,他有义务坚守职责;更何况,他首先还是一个大明的子民,眼见着整个国家都将面临生灵涂炭,他如何能撒手不管。

思及此,坐在床沿上的陆小凤重重叹了口气。

他用目光描画着花满楼安然熟睡的眉眼,心中的酸涩又涌上来,如果注定不能给他天长地久的相守,那至少也要给他不再消失的光明。

这是他现在唯一自私的、个人的心愿了。

花满楼说得对,无论陆小凤要做什么,都改变不了他是陆小凤这个事实。陆小凤永远不会背弃责任与信义,更不会在麻烦面前退缩,对于时常被运气垂青的陆小凤而言,再多的麻烦也总会一件一件解决。

只是他也常常会忘记,运气并非总是会眷顾他。


又到了午时,花满楼该喝药的时候。

陆小凤端着药过来,如往常一般将那只黒釉大碗置在花满楼面前。

通常情况下,花满楼都会毫不犹豫地端起碗来把药倒进喉咙里。

但今天他却抬起头道:“陆小凤,我觉得我越来越怕苦了。”

陆小凤坏笑道:“这可是稀奇,花公子也会有闹孩子脾气不喝药的时候。”

花满楼也不否认,大大方方抱着胳膊道:“我以前是不是太好哄了,总感觉便宜了你。”

陆小凤彻底乐了,不由笑道:“好,病人难得耍一耍脾气,在下岂有不顺着的道理。你等着,我去给你讨块蜜饯来。”

说罢他便出了门,丝毫不曾察觉出什么不妥。

只见花满楼迅速将那碗药端至窗前,一倾手便全洒进了窗外的树丛中。接着又不知从哪里变出一碗色味相近的药来,照着方才的位置将碗摆了回去。

陆小凤回来得很快,一进门就将几颗果子抛了过来。

“一时找不到蜜饯,倒找到了几颗甘甜爽脆的野果。你先喝药,再尝尝这野果,保证比蜜饯还甜。”

花满楼装模作样地犹豫了一会儿,拧着眉头把药灌了下去。

其实这药一点都不苦。

这是他专门熬来醒神的药。

陆小凤有事瞒着他,他不能再放任自己一睡两三个时辰。

他昨天才刚刚许诺过,“只要花满楼还在,陆小凤就永远不会孤军奋战。”


-------------------------------------------

当初说好的“江湖,情仇,家国,阴谋”,现在终于全都浮出水面啦,希望没有让大家等得太不耐烦。

就像文里说的那样,麻烦总会一个一个解决,大家安心等待尘埃落定的那一天吧。

至于花花会发现什么,发现了以后会作何反应,明天揭晓答案。



评论 ( 12 )
热度 ( 63 )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