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花陆】声声只道不如归 (二十六)

目录

(二十六)

陆小凤冷哼一声:“我在说什么,你比我清楚。你既是为寨老们做事,又何必独自前来这里同我周旋,直接叫上那群老头儿岂不更痛快。”

言杜鹃闻言冷下脸来:“你都知道了。”

陆小凤换了一只手去握匕首,语气凉凉道:“我娘在去世前把寨子隐晦相托,若不是当时在场的人让她顾忌,她怎会不详细清楚地嘱咐我。然而当时在场的,只有花满楼、你和我。”

言杜鹃越发失态:“你竟不会怀疑花满楼半点?”

陆小凤突然笑起来,像是在笑一个幼稚的小儿:“花满楼是个宁愿伤害自己,也不会去害别人的傻子,哪里像言兄这么聪明。”

言杜鹃被他话里的嘲讽深深刺痛,狞笑了一声道:“不错,我的确是寨老的人。花满楼找巫医治疗眼疾的事,就是我提供的消息,那晚他们若是捉住了花满楼,你当也难有这般神气了。”

陆小凤紧紧攥着匕首,手臂上都暴起了青筋:“若没有这件事,我也不会与你追究,只可惜,想动花满楼的人,这辈子我只放过了一个。”①

言杜鹃难以置信道:“你当真要为了他和我动手?你可知道这放血毁石的做法从未有人尝试过,若放干了你的血都难以毁掉这些石头,那时你又该当如何?”

陆小凤摇头苦笑:“言杜鹃啊言杜鹃,枉我当你是个聪明人,你竟以为我毁掉凤火石脉只是为了和花满楼重聚。你难道看不见族人每日生活在怎样的水深火热中,看不见几个寨老做着怎样伤天害理的勾当吗?”

言杜鹃似有所动,目光闪烁却难以反驳:“我……”

陆小凤乘胜追击道:“你的父亲也曾是备受族人尊敬的大寨老,当年为了抵御外族不惜豁出性命,他若知道你如今这般卖国求荣,只怕九泉之下也难得安宁……”

“不!不是这样……”言杜鹃激动地打断了陆小凤,“你以为我是为了谁,我是为了……”

“杜鹃。”陆小凤也打断了他,“我知道,只是你这番心意,陆某承受不起。”

言杜鹃怔愣住,却听陆小凤又道:“即使没有花满楼,我也只可能拿你当兄弟。你不是也曾说过,我娘一直将你视如己出……”

这句话似乎是最致命的一击,让言杜鹃浑身一震,随即低着头不甘道:“是我对不起夫人,她的确待我如亲子……也罢,就当是我为夫人最后再做一件事。我去替你拖住寨老,你……好自为之吧。”

陆小凤欣然点头:“那便有劳言兄了。”

说完,他便毫不犹豫地深深划开两只腕子,平躺在了祭坛上。鲜血一滴一滴落进了石砖中,顺着凹槽缓缓流向矿心。

言杜鹃紧握着拳头,最终还是无言离去,扔下了一个长长的叹息。


继任大典已经开始了,寨老们在台上正襟危坐,最中央留给新凤主的位子却空空如也。

大寨老一拍桌子,怒道:“继任大典这等大事岂能拖延,这个陆小凤,简直不像话!”

刚刚赶回来的言杜鹃略一思虑,凑到大寨老耳边道:“这小子一向懒怠早起,这样的场合他都没赶过来,想也知道现下一定正在床上睡着呢。咱们不如就趁现在……”

大寨老托着下巴啧么了一番,轻声问道:“那蛊你可带来了?”

言杜鹃笑盈盈的点头:“这是自然。”

“好。”大寨老扬声道,“新凤主身体有恙,继任大典改到下午再办。”

族人们切切嚓嚓地议论起来,指指点点间带着几分对众寨老的不恭,不过最终也还是被哄散了。

大寨老带着一帮人,气势汹汹地朝着陆小凤的住所而去。


当然注定是要扑个空的。

大寨老一脚踢开空屋的房门,气急败坏般扫落了桌上的器具。

“这个臭小子去哪了?继任大典都不来,难道凤主这般尊贵的位子,他也看不上眼?”

言杜鹃佯作愤怒,也随着骂了一句:“这死凤凰能去哪儿?”

大寨老像是突然反应过来一般,眼中悍光爆射:“坏了!”

他拧身飞掠出去,不忘喊道:“尔等速速随我来!”


空山无人迹,唯有鹧鸪啼。

自出了百鸟林,花满楼就没再听过朱雀那独特而摄人心魄的清鸣。

鹧鸪,唯有鹧鸪的叫声萦绕耳畔。

“行不得也哥哥……行不得也哥哥……”

花满楼停下来回望着身后一重重山,不由得苦笑:“陆小凤,你听,连鸟儿都对我说‘行不得’。”

他心里还有半句话,即使这山中再无别人,他也没有将那半句话吐出来。

鹧鸪本不会出现在深山密林中,花满楼其实很想问一问陆小凤:“凤凰既是百鸟之主,那这鹧鸪,是否也是受了你的指示才始终缠在我身边,一声声叫着‘行不得’?”

但无论他是否问出来,都难以得到陆小凤的答案了。

花满楼出了百鸟林后并没有走出太远,而是一直在附近的山间躞蹀盘桓,久难离去。

他把这归罪到鸟儿的啼叫,其实鸟儿何罪之有,不过是他自己放不下罢了。

复明并没有带给他怎样的喜悦,他似乎都不记得有这一回事,更加忘记了欣赏沿路的景色。

然而就在他挣扎着想要踏上回程时,他又听到了一声长鸣,清泠悦耳,赫然竟是朱雀!

花满楼猛地抬起头来,便见不远处有一山洞。他虽是第一次看见这番景象,闭上眼时却觉得周遭的感觉极为熟悉,便隐约猜到了这是何处。

他提步向着山洞走去。


陆小凤和花满楼最初寻找百鸟林时就曾路过此山,在一个山洞里见到了位老前辈,并被这位老前辈引着,走进了百鸟林外的第一道阵法。

花满楼如今又遇的这个山洞,正是当时那位老前辈的栖身处。

他走进来,便见有一老者静坐在地面上。老人不作中原打扮,竟与百鸟族人的着装相仿。

花满楼一拱手:“叨扰了,不知前辈可还记得在下?”

老人神色淡淡,既不喜也不恼,只是招了招手道:“公子客气了,进来歇歇脚吧。”

花满楼默默坐下,就听那老人接着道:“初见公子时,公子虽眼盲,却心如澄湖;此番再见公子,公子已视物如常,却又因何而心神难安?”

花满楼苦笑着摇头,只道一言难尽。就在他想要从头说起时,却听洞外猝然惊起一阵凄厉的鸟鸣。

鸣叫声来自不同的鸟儿,来自远近高低四面八方,杂乱的,此起彼伏的,却又有着一样的悲绝萧索。

像是百鸟齐鸣的挽歌。

花满楼霍然站起身来,脸上带着惊惶。

他抑制不住声音的颤抖,既急又缓地开口道:“敢问前辈,这是出了什么事?”

身后传来那老人幽幽一声长叹:“这是它们,在哀颂一只凤凰啊……”


------------------------------------------

如果在这里打end会不会被打死XD

大家放心还没到结局,不过也就剩一到两章的样子了。

打了①的那句话里,小凤凰指的是《红衣新娘》里的孟茜啦,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她不。

百鸟齐鸣挽歌之后的真相是……(我有说过每章都会反转的吧!)


评论 ( 10 )
热度 ( 7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