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女戏说三国系列 丕司马篇——三载相知(下)

目录

(下)

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

司马懿独坐廊上,守着一道火盆,神色缥缈,不知所思。

今年,已是他为曹冲守灵的第三年。

今夜,亦是不寻常的一夜。

只因过了今夜,他就要走出这个地方,走进风雨中,走进动荡中。

这一步迟早是要迈出去的。

你问司马先生现在是在做什么?

他大概不会回答你,但在下知道。

他是在等人。

等一个每年的今天都会如期而至的人。

曹二公子,曹丕。


刚说到他,可巧这就来了。

只见曹丕熟门熟路地拐进来,径直就往司马懿处去。雪花沾在他眉中,更衬得一副风尘仆仆之状。

司马懿也不起身相迎,就还端坐着,道了句:“夜已这么深,公子何必再来。”

曹丕坐下来哈了口气,道:“三年前我说必不叫你生出凄寂悲凉意,眼看三年之期就到,我怎能失信。”

司马懿不说话,只将火盆推了过来。

曹丕冲他一笑,道:“再者说,今晚要是没我陪着,你当也不习惯了。”

司马懿叹一口气:“司马懿才疏德薄,不值得公子如此相待。公子已错了三年,该放手了。”

曹丕摇头道:“先生不厚道。难道咱们于此廊下讲过的那些书、论过的那些事,都是假的不成?你与我同度的那些日日夜夜,也是假的不成?先生是故技重施,说到底,你还是不敢。”

司马懿再叹气:“在下嘴笨,说不过公子。”

曹丕心道,你嘴笨?也不知道三年前是谁跟我绕了一晚上嘴。

不过他到底没反驳,这个气氛,也不太合适。

只是曹丕看着司马懿一副油盐不进、事不关己的模样,不知怎么就冒出一股无名火。

他冷不丁抓过司马懿的手来,把那双在廊上晾得冰凉的手捂在了自己怀里。

司马懿被他吓了一跳,当即就要挣扎,曹丕干脆把他整个人都拽到怀里摁住。

司马懿不敢动了,颤声道:“公子快快放开我,这不合礼法。”

“这回不称‘在下’了?”曹丕嗤笑一声,“司马懿,你什么时候能不跟我谈礼法?”

司马懿心跳如鹿,一时之间惊得说不出话来。

曹丕露出个苦笑,终究放开了他。

司马懿腾地弹开,匍匐在了地上。

曹丕沉声道:“你这是做什么?”

“公子,不可啊。”

他这一句话说的无头无尾,曹丕却偏偏听懂了。

是啊,不可。

礼不可废,法不可弃,伦理不可逾越,纲常不可祸乱。

“公子,还有大志。”

曹丕不言,等着他的下文。

司马懿匍匐在地上,缓缓道出后半句:“在下虽不才,愿助公子…鸿鹄展翅。”


曹丕长长地呼出一口气,阖了眼掩盖自己复杂的心绪。

他是在逼司马懿,却也是在逼自己。

今夜之后,便再也没有逾越的可能了。

他蓦地睁开眼,弯腰扶起司马懿。

“日后,还要仰仗先生了。”

司马懿看着他,眼底亦有复杂的情感翻涌。

他终究没说别的。

还说什么呢,从此便是主与臣了。


他一拱手,低眉敛目道:“听闻明日,丞相要在铜雀台设宴,令武官献射,文官献赋。”

曹丕怔了怔,又露苦笑,司马懿啊司马懿,你是当真冷心冷情。连一点盘桓都不盘桓,进入角色,真是快得很。

他重又甩袖坐下来,道:“是,先生的消息灵通。父亲连题目都已告知众公子,先生觉得,父亲可是要考我们才情?”

司马懿坐到他对面,道:“要论才情,恐怕没有人及得上三公子曹植。”

曹丕不耐道:“这我知道。”

司马懿又道:“所以丞相也许并非有此用意。”

“还请先生明示。”

“丞相筑铜雀台,百官中本就有众多的不赞同声,如今丞相要在这高台之上宴请百官,其用意,公子猜不出吗?”

曹丕沉沉道:“父亲是想看看,我曹家,还有多少汉臣。”

“公子聪慧。”司马懿拱手,“那公子是想在赋里,写进,还是写退?”

曹丕道:“都写。”

司马懿慨叹点头。


若明日座无虚席,就颂曹;若明日宾客稀疏,就咏汉。

不阿谀讨好,只顺应人心。

顺应大势。

司马懿已经确定自己没有选错人。

他看着月光下面孔坚毅的公子,心情不知悲喜。

他确实选了对的人,却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了对的事。

他不自觉地回想起方才倒进丕公子怀里的那一刻。

他顺应了天意。

却到底,违背了心意。

(完)

评论
热度 ( 34 )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