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只道不如归 (八)

目录

本章信息量飙升预警/伏笔预警

(八)

花满楼狐疑道:“睡了一觉,就知道了?”

陆小凤煞有介事地点头:“不瞒你说,刚刚有仙女给我托梦,给我指了条明路。”

“陆小凤,什么时候了你还开玩笑。”花满楼被他气笑,忍不住拿食指敲他额头,“说吧,怎么破阵。”

陆小凤也不躲,笑盈盈地看了他一眼,才道:“这片林子看似茂密,但在八个方向上保留了极为规律的缺口,这些就是阵门。八道门,七死一生。我们现在就身处阵法中心,四面都是鸟鸣,生门的奥秘依然藏在声音中。”

花满楼正色道:“怎么讲?”

陆小凤道:“精妙的阵法不会有无用的设计,这些声音既然存在,一定有其用意。声音这么多,是迷惑,也是指引。”

花满楼摇头:“而我们已无法再靠近声音的来源了。”

“不。”陆小凤道,“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正确的声音。”

他努力回忆着什么,表情微微有些痛苦,但很快就掩盖了过去:“你仔细听一听,这些鸟鸣声虽然多且乱,但几乎都是一种鸟儿在叫,是吗?”

花满楼点头。

陆小凤又道:“再仔细听下去,如果尽可能忽略掉那些相似的鸟鸣,还剩下什么?”

花满楼凝神片刻,突然间面露惊诧:“还剩一种声音!很细微,很凄怆,也很熟悉,似乎是另一种鸟儿……”

陆小凤神情悠远:“没错,另一种鸟儿。长鸣不归,是杜鹃。”

花满楼大悟道:“我们要跟着杜鹃走。”

陆小凤点头:“跟着杜鹃走,就能找到生门。”

花满楼微笑道:“陆兄,这一行我这对耳朵可是大功臣。”

陆小凤搭上他的肩膀:“花兄,烦请您这对大功臣再带一次路了。”


找到诀窍的花满楼,这一次分辨得很是轻松,还能分心出来与陆小凤说话。

“陆小凤,如果有什么事,你千万莫要瞒我。”

陆小凤听他突然语气严肃地吐出这么一句话,想起脑海中无故多出的片段,心虚了一下,急忙道:“不会不会,我保证护你周全。”

花满楼眉头一皱:“我不要你护我周全,我只想你平安无恙。”

陆小凤知他心意,却实在连自己也正一头雾水,说出来也是给他平添忧虑,于是转移话题道:“花兄,说起来我们虽自小一起长大,我却从未与你说过我的身世。”

花满楼果然被吸引:“我以为你一辈子都不会提这一茬了。”

陆小凤苦笑:“其实我一直都怕说出来,会给你带来麻烦。”

花满楼轻笑:“陆兄真是谦虚,你给我引的麻烦,已经不少了。”

陆小凤知道他是气自己不坦诚,便叹气道:“我不敢告诉你,的确是因为知道这件事的人,最后都死了。”

花满楼道:“那你现在又为何要提这个?”

陆小凤顿了顿:“只因我隐隐预感到,这个地方与我的过去有关。”

花满楼停下来,扳过陆小凤的肩膀与自己正面相对:“陆小凤,你到底在怕什么,你越来越不像陆小凤了。”

陆小凤内心依然在挣扎,花满楼道:“以前我不逼你,是以为总会等到你放下一切防备的一天。现在看来若是不逼你,我只能等来一只死小鸡了。”

陆小凤闻言怔住。

花满楼捏住他的手腕,语气极重:“你若不说,我们现在就往回走,反正在这里没有我,你也走不到终点。来,你自己选。”


陆小凤叹了口气,终于开口道:“你应当记得我们初次相见,大约是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我从未告诉过你,其实我的记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花满楼松开手,惊道:“你没有之前的记忆。”

陆小凤摇头:“没有。那时我的身边只有一位亲人,我叫她黄姑姑。她说我是生了一场大病,烧坏了脑子,小时候的事都记不住了。”

花满楼道:“这有什么不能说的?”

陆小凤目露悲戚:“在我最初的记忆中,黄姑姑曾嘱咐我,一定不能告诉任何人我住在那里,我的家人是谁。我一直觉得很奇怪,直到有一群异族人找上门来。”

花满楼道:“异族人?哪一族?”

陆小凤道:“那时年纪小,不能分辨,只记得他们打上门来,似乎是要将我掳走。黄姑姑拼死护着我逃出来,我们逃到了江南,逃到了你所在的那个镇上,别人遗弃的小院里。黄姑姑重伤卧床,只说那帮人是她闯荡江湖时结识的仇家,让我千万小心。之后的日子我用尽方法找药,找吃食,几乎什么事都做过。”

花满楼心间一疼:“我记得第一次见你,是你来花家偷药的时候。”

陆小凤怀念起来:“是啊,那时候太狼狈,你大概没少嘲笑我。”

花满楼说不出话来,只是摇头。

“所以你该知道,我为什么始终不愿提起往事了。”陆小凤微微一笑,“我从不说自己还供养着一位姑姑,我以为至少可以和姑姑平静地活下去。直到十七岁那年……”

花满楼反应过来:“那一年你的确很不对劲,几乎变成了另一个人。”

陆小凤道:“因为那一年,黄姑姑去世了。”

花满楼没说话,只是搂住了他。

“她是被人杀死的,我回去的时候,她还没有断气,只来得及说出最后两个字。”

“她说了什么。”

陆小凤痛苦摇头:“我只听清了后面那个字,是‘难’。”

“难?”

陆小凤道:“只是音同,不能确定是哪个‘难’。”

花满楼紧了紧胳膊:“不管怎么样,你好好活着,才是她的心愿。”

陆小凤却道:“当时死的不止我姑姑,院子里还有邻居的尸体。”

花满楼叹了口气:“大概是因为他们没有说出你的下落。”

陆小凤不再说话,他沉默了很久。

花满楼便陪他沉默着。


走到这里,杜鹃的鸣叫已清晰可辨。

不如归,不如归——

声声啼血,声声悲戚。

陆小凤突然抬起头来,看了一眼林外苍天。

“花满楼,我们该继续走了。”

走下去,才能找到答案。

----------------------------------------------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提炼一下核心信息:

1、陆小凤没有幼年记忆。

2、陆小凤空降江南时身边有位黄姑姑。

3、陆小凤十七岁成为浪子是因为唯一的亲人姑姑被杀。

4、有不明身份的异族人在追杀他们。

5、姑姑留下的二字遗言。

以上信息后面都会用到,所以又列举了一遍。

关于阵法什么的都是胡扯,大家看个热闹就好。

这章好像显得十分花陆了,没关系,下一章您的好友【霸气的陆小凤】将升级归来,敬请期待。


评论 ( 17 )
热度 ( 8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