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只道不如归 后记

十里楼台倚翠微。百花深处杜鹃啼。殷勤自与行人语,不似流莺取次飞。

惊梦觉,弄晴时。声声只道不如归。天涯岂是无归意,争奈归期未可期。


彼时我刚刚决定好这篇连载的走向,便迫不及待地想要为它起一个足够有力、足够美好的名字。而最先在我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这首晏几道的《鹧鸪天》。

“声声只道不如归”,读出来,就仿佛听到了殷殷切切的叮嘱,泣泪沥血的催促。

那正是陆小凤最心底的声音,是花满楼最心疼的声音。

也正是我想要赋予这部作品的,带着我些许私心的声音。


关于写作这篇文章的初衷,其实我已经在前言里详细地讲述过了。如今再去回顾当初的雄心壮志,只有惭愧自己远不够老到的笔力,终究难以写出心中想要的那个故事万分之一的好。

其实我们本不必执着于陆小凤的身世,他就是他,喝美酒交知己,与来处无关,与去处无关。

我们亦不必纠结于花满楼的眼疾,他“瞎如蝙蝠”,却比常人看得更清楚,更加心如明镜。

而在《声声》里我所做的那些假设与尝试,就请大家仅仅当成,热爱着那个武侠世界的我所做出的带着小小任性的致敬吧。我只是个讲故事的人,而他们不止活在故事里,更活在我们心里。我始终相信着,他们其实也是真真切切地活在世上某个角落的。一个一个的故事讲过去,他们依然宁静地生活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尽管还有太多遗憾,所幸我想要讲的悲欢离合与幸福苦难,我所知的那个将归宿还给陆小凤、将光明还给花满楼的江湖故事,已经完整的讲述给大家了。我知道这个故事讲得并不太精彩,有时甚至显得枯燥无趣,但你们不曾中途离场,你们听完了这个故事,带着最大的善意与包容。

所以当我放下檀板抬起头来的时候,当我发现你们还坐在台下,毫不吝啬地给着掌声的时候,我竟不知道该怎样向你们表达我的感激与欣喜。

更文的日子里守着系统等待大家的点赞留言,已经成为我最满足最快乐的时光。你们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虽不曾谋面,隔着两块屏幕的迢山远水,也依然能与志趣相投的人促膝长谈。感谢每一个给过我鼓励的小天使,是你们让我的故事里,多了那么多的喝彩,少了那么多的忐忑。


之前有发过一段碎碎念般的请假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归歌要为工作生计问题忙碌了。现实的生活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可是没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又哪能安心琴棋书画诗酒花呢。我爱那个刀光剑影侠气豪情的江湖,但也是时候回到真实的世界去闯荡一番啦。

像这个夏天那么高产的日子,大概要暂时与大家告别了。

我会时常回来,再与大家说一两个或温情或俏皮的小故事。如果你还愿意等我讲下一个奇妙的(或许是冗长的)江湖故事,就请在我这里寄放一只信鸽吧。我准备好的时候,就让它们扑棱棱地飞出去,飞到你们那里的高檐低瓦,将你们——我旧日的老友唤回来,我们在雪天里围炉而坐,温酒温茶。


“归歌”这个名字,取自景仁诗“踏浪人归歌缓缓,回帆风定鼓声声”。

不追究原诗有着怎样的感情倾向,我固执地断章取义,把这当成是对自己的祝福。

如今我也把这个祝福送给你们。愿你们的征程都能乘风、踏浪、远帆,待一日心愿得就,便能风定、人归、缓缓而歌。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留言区可点梗,番外将择日放出。)


评论 ( 22 )
热度 ( 8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