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all关】极乐救赎(完结篇)

“哥……”

“哥!”

“哥——”

什么是世间最揪心的重逢。

不是相见时他生死未卜,甚至也不是重逢时天人永隔。

他就在他面前,却不在他身边。他形容衰弱,生死难料,黄泉路已经走过半程;他却不能穿过屏幕钻进光纤,不能找到他,拦住他,救赎他。等他好不容易山迢水远地把人找到了,他们却真的天人永隔了。

才真是世间最揪心的重逢。

“哥,哥你说话!你在哪儿?哥!”

“你他妈冷静点,这是录像!”周巡把关宏宇从显示器跟前拽下来,“让我看看环境。”

他一眼就看到了那块巨大的显示屏,亮红的数字在黑色背景上闪烁,宛若鲜血从漆黑的地狱迸射上来。数字在一秒一秒缩小,每一次变动都让心脏跳得更加剧烈。

“操!”

周巡朝桌子腿踢了一脚,叉着腰拨通电话:“汪儿!找技术增援……别他妈掉链子,我说的是立刻!……没事儿干的给我继续原地待命……”

他调兵遣将的功夫,关宏宇已经把监控画面收录的部分看遍。金属质感的房间,按键密布的操作台,关宏宇视线尖锐,唯独不敢去碰蜷缩在地上的关宏峰,他怕自己再次失控。

“不好意思,打扰了。”

画面猝然弹出分屏框,所有人都是一惊,扑过去盯鬼一般盯着那张悠然自得的脸。

“不用这么热情……”视频的背景音非常嘈杂,韩彬似乎在直升机上,“现在我离边境线还有十公里,就不劳诸位费心饯别了。有这个时间,不如去找找你们的宝贝关队。容我提醒一句,留给各位的时间可不大充裕。”

关宏宇死死咬住后槽牙,把所有浪费时间的咒骂咽进肚子,只放言简意赅的狠话。

“杂碎!我哥要有事儿,你就算躲阎王爷油锅里,我照样把你捞出来剁碎喂狗!”

“你哥可比你淡定得多。”韩彬毫不掩饰自己的嘲讽,“用不着太绝望,有趣的游戏不一定都会死人。我跟你哥打了个赌,要是我输了,就勉为其难出手帮个小忙……”

“老关到底在哪!”周巡怒气冲天,神色如同兽类亮起獠牙。

韩彬笑笑:“牧羊犬,你可要失职了。不过赶早的话,也许还能带副羊尸首回去。”

“你!”

“哦对了,你怎么会问我关队在哪。你们自己不就有张‘天网’,号称能让街面犯罪无所遁形……”

周巡正要破口大骂,突然一愣,反应过来。

“你在监控网络留了线索?”不等得到回应,他已经拨通号码:“喂小赵……”

看他走远了,韩彬转过视线,对仍死死盯着屏幕的关宏宇笑笑:“不用谢。再会……”

分屏画面倏地缩小,消失不见了。血色倒计时重新展露出来,不声不响地欢快跳动着。

 

 

长丰支队算是冷粥开了锅。

当所有电脑都在同一时间被入侵,插进关宏峰壮烈救世的现场直播,其催化效果不可谓不震撼。

人往往就是这样,遭到煽动是一回事,真心如何又是另一回事。尽管周巡早就发挥传销天分做过思想工作,可他们是从这一刻开始,才真正觉出关宏峰的隐忍可敬。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痛苦蜷起的身体,被汗水和体液浸湿的衣服,都是人间欠他的债,而他从来不去讨。所以这一刻的画面尤其刺了他们的眼,扎疼他们的心。

电脑前的个个手指翻飞,心无旁骛,过道上的个个走路带风,目无旁人。旧电扇一朝醒悟成了飞机涡轮,高压高热高速旋转着,似乎势要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打赢这近乎赎罪的一仗。

赵馨诚以私人身份跑来增援,技术组乐得多一个人肉线索题词器,也就由他在一旁自来熟地指点。

“这这这儿,倒回去,对,就是这里,韩彬的车。”

车窗玻璃只在画面上露出一角,愣是被赵馨诚认了出来。

“这个路口左拐,再往前应该是……我操,津港西路!”

他震惊的功夫,津港西路的监控画面已经被放大到主屏上,韩彬的活动线路至此一目了然。驾车从长丰支队出来,先上长海高架,三十分钟后从海西出口下高架,左拐进入海港西路。

再往前,中央商圈,曙光科技大楼。

“喂,老周!别在长丰区瞎转了,快带着你的人去海港西路,直奔最高的大楼去,快!”

不等扣下电话,周巡已经收到赵茜发来的资料。他匆匆扫了一眼,信息量大得惊人。韩彬竟不声不响经营着津港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难怪能把种种反人类生化实验进行得神鬼不察。

周巡直接拉到最后看地址,本就焦躁的心顿时煎熬翻倍。

即便走最优化的路线,从现在的位置到达曙光大楼,至少也要半小时。而距离炸弹引爆,只剩堪堪一个小时了。

 

 

车子流弹般划破津港宁静的小街,带着引擎和气流摩擦的嗡鸣呼啸而过。这是关宏宇的车。

周巡一边给上级打报告,一边吩咐曙光大楼附近的警力先行疏散群众,因此落后两步。等他把车停在警戒线前,关宏宇早已钻进大楼不知所踪。

这里表面上是家再正常不过的科技公司,员工已被带离,看起来都是满脸迷茫。周巡心知肚明,韩彬不会把了解内情的人物留下。所以他现在不分心去想追凶的问题,满心满眼都是救人。

“头儿!”

对讲机里传来极不规范的报告声,小汪呼哧带喘道:“找……找遍了……都是办公区,也没见关老师……”

周巡看了眼表,汗一下涌出来。

“小周,我让你调的结构图呢?”

“这儿!”周舒桐连忙捧过平板电脑。

周巡拨动3D图形,从上到下几十层扫了一圈,除去连廊哪里都很普通。可这条连廊明确标注属于公共区域,连通的另一栋建筑也不在曙光科技名下。

出于干警直觉,他目光定格在地下二层。东侧边缘有一块不算和谐的外凸,正好与大楼腰部的连廊位置呼应。他眼神一凛:“旁边这栋楼的也调出来!”

周舒桐迅速操作,图片出现第一秒周巡就确定了自己的猜测,他立即拿起对讲机:“汪儿!地下二层搜了没有?”

“什么?还有地下二……”

“马上下去!入口在东边的消防通道!”

他把手里东西一股脑儿扔给周舒桐,自己也朝着大楼底部飞奔而去。

而就在此刻,关宏宇已经凭着生死同频的直觉,率先推开了楼中林的高门。

他一步未顿,仿佛看不见周围堪称奇异的场景。

他不想问天为什么这么蓝,通透得像英雄捐躯前的欣慰眸色;他也不想问风为什么这么大,执拗卷着他的衣摆,像是尚有心愿未了。地底深处的树林与阳光,即便震撼人心,与他何干。早从四十年前开始,他的心就只为一个人跳动。

“哥,等我找到你,等我找到你!”

他脚步很快,穿行在林子里如同猛捷的狼犬。见到吊脚楼的轮廓,他速度又提一档,两步来到木梯下。

还剩二十分钟。

 

 

“信我……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得信我……”

“没头没尾说的什么傻话……我不光信你,还得守着你,护着你……一辈子不够,我还想要生生世世……”

彼时爱人在怀,并蒂花开,关宏宇轻易许出一辈子,对后来那么多苦难毫无防备。

可关宏峰却是苦难的先知。

“一辈子足够了,宏宇……哪怕只有一个黄昏……”

来过,又去了;爱过,又忘了;微笑过,又流泪了。世间的悲凉千千万,唯独我和你之间不会有结局。所以我不觉得难过,你也不要难过。信我吧。

信我,恨我,好好活着。

直到时间替我解释清楚一切,直到你发现Alpha、Beta与Omega都是一样的人,直到你找到我放在你身体里的那部分生命,直到你真正懂得,爱恨可以执着,生死却不必强求。

等到那一天,你就把关宏宇和关宏峰活成了一个人。你活着,我就永远活着。

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可我太不知足了,宏宇,我太不知足了。

我还是想再看看你,听你叫我……

 

 

“哥!”

“宏……宏宇?”

关宏峰不顾眩晕从地上挣扎起来,看见关宏宇狠狠撞上透明护罩,额头蓦地起了一片紫印。

“哥,你怎么样,你坚持一下!哥,哥……”

关宏宇不住地捶击护罩,几拳就在指节上见了血。砰砰巨响把他的话音撞成碎片,他歇斯底里起来,一张脸涨红得吓人。

“宏宇,别……呃……别这样。”

关宏峰艰难地靠过去,把手覆在护罩上,假装算是摸到了毕生的牵挂。

“再陪我坐一会儿……”他小心翼翼地问,“好不好?”

关宏宇一寸一寸跪坐下去,眼眶通红,里面噙着一眨眼就会坠落的苦咸水。他自欺欺人道:“哥,你把它关了吧。关了它,我们回家……”

“来不及了,宏宇,操作时限过去了。”

“要是我早来一会儿……”

“这样就很好……真的很好……算你小子……超标准完成任务……”

关宏峰故意玩笑,却只起到以乐衬哀的效果。

关宏宇贪婪地望着那张脸,无心再揶揄了,只觉得每一秒都奢侈。这个人自己那么近了,好像一伸手就能够到。

这个人状态不太妙,两腮白得像瓷,鬓角挂着成串的汗,嘴唇无法自控般抖着,还要逞强做出笑的样子。

可那个笑是真妙,让他即使心疼也转不开眼。

那个笑,眼角眉梢弯似月,瞳眸深处挂千阳。

仿佛是心愿已了的人,正站在奈何桥头回望。桥这头是他自愿踏足的地狱,桥那头是他亲手救赎的人间。

幸也不幸,被这笑晃了眼睛的,不止关宏宇一个。

“老关!”

“关老师!”

“关队……”

倒计时恰好跳到整数——

最后十分钟。

 

 

“老关,你闪开点儿!”

关宏峰闻言,咬牙挪动,艰难得像是峭壁攀岩。众人这才发现,他不知什么时候把自己的双膝绑在了一起。

周舒桐眼圈倏地红了,同为Omega,此刻她的共情最为深刻。关宏峰是怕自己在情热里行为放荡,失去最后的尊严。

众人目光震撼而复杂,看着关宏峰用仅剩的力气翻过身。他刚一移出误伤范围,暴力拆门小组就立即行动了。

还剩七分钟。

 

 

“……哥,除了这个,我什么都答应……”

关宏宇紧搂着关宏峰。怀里的身体只剩一把,隔着湿透的衣料,他感受到他的颤抖。

“不行!你……你们都走,快走!现……在,立刻,马上!走!”

关宏峰捂着小腹,脚趾用力蜷缩,他痛苦到几近失声,依然在不住地赶人。

周巡多么想把人放在胸口捧出去,可他只能握着拳头怒喊:“你不走,我们怎么走?”

“我……走与不走……都是一样的。”关宏峰声音虚弱,却有力道千钧的坚定。

关宏宇把脸埋进他颈窝,藏起两腮泪。

“哥,你知不知道,并蒂花不独开,共命鸟……不独亡。”

还剩五分钟。

 

 

“你们撤吧,有我在这陪着我哥。我们哥俩作伴,足够了。”

关宏宇声音很轻,像是怕惊醒爱人的甜梦。

他怀里的关宏峰不再动弹,似乎真的睡熟了。

小汪死死拽住一直往这边扑的周巡:“周队!这里谁都能失控,只有你不能!撤了吧……撤了吧!”

拆弹专家围在操作台前,面罩下的脸没有一个不焦急,没有一个不悲戚。

周巡猛地挣脱桎梏吼道:“撤!都撤!”

“师傅,你不走?!”

“走?我要走了,老关醒过来不得笑话我一辈子。”周巡在距离关宏峰两米的地方坐下,冲众人摆手,“还他娘等什么,立刻在我眼前消失!这里不需要再多个人抢功劳了!”

 

 

还剩四分钟。

 

 

四分钟,没有一个人离开。

有职责的捍卫职责,有牵挂的捍卫牵挂。

莫大的静谧里,关宏宇后知后觉发现,空气中浮动着太过美好的沉香味。

关宏峰的味道,沉香。

幽,甜,凉,苦,竟然会是关宏峰的味道。

关宏宇心里一紧,瞬间明白了那句话的含义。

“走与不走,都是一样的。”

关宏峰知道结局,结局就是死。

即便逃过了爆炸,逃不过机体衰竭。他的信息素变了,不可能再有人与他信息素同质。

可关宏宇此刻并不觉得十分悲愤,他的心宁静得仿佛一汪镜湖水。他甚至想到,幸好自己来之前打过两针抑制剂,可以让关宏峰不那么难受。

他终归陪他走到了这里,他没有失诺。

 

 

三分钟,依然没有一个人离开。

所有人眼前都跑着走马灯,光阴飞速变幻,他们总嫌还不够快。回忆原来那么长,牵挂原来那么多,短短的三分钟,怎么够用来一一道别。

周巡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的牵挂就在他面前。

他在职责与私心中间摇摆煎熬了太久,人生最后的三分钟里,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自私一回。

这一回,不考虑除暴安良,不考虑捍卫律法,不考虑真假虚实,他可以不带一丝犹疑,以守护者的姿态肃立在这里。

这样就好,他再无所求。

 

 

两分钟。

 

 

一分钟。

 

 

二十九秒。

 

 

二十九秒。

二十……九秒?

“唉……唉!周、周队!大家快看,倒计时停了!”

周巡猛一激灵,抬头看着屏幕,红色数字果真不再闪烁。机械音拉着长腔汇报“远程操作生效”。

他听见所有人长长舒出一口气,可他心里仍不觉得有半分轻松。

“老关……”

周巡爬过去,捏住他两肩喃喃:“老关,你倒是睁眼看看……”

看看你用二十年惨胜的这盘棋,你怎么甘心就这么睡了……

“别吵,让他睡吧,他累了……”

关宏宇把人横抱起来,打了个趔趄,失魂落魄地往外走。

“哥,咱回家,咱回家睡去。等你醒了,咱去吃饺子,去那家夫妻水饺店……”

“周队!”

周舒桐突然跑回来,差点撞到身形交叠的兄弟俩。她没说抱歉,头一次厉色严辞道:“快把关老师放下!你还嫌他不够难受吗!”

她扭头又看周巡,扬扬手里的包裹:“周队,刚有人送来了救命药。医生就在后面,咱们赶紧收拾地方,准备现场抢救!”

 

 

关队:

 

原谅我一直这么叫你,我想,也许你还是最适应这个称呼。

废话不多说了,你能看到这封信,说明你又赢了一场豪赌。

我无法窥测他们的真心,但他们至少肯为你坚持走到死亡前的三十秒。我不得不承认,你的行为并非彻头彻尾的愚蠢,这世间的至善也并非完全得不到认同。

原本我觉得,与其放你在人间受尽凉薄冷遇,不如干脆点给你个轰轰烈烈的结局。现在看来,人间还有那么三两颗良心,能证明你的坚持不是全然徒劳。

现在我愿赌服输,把与你并肩的资格拱手相让。这支改良版A分化试剂,与我体内的那支同批出产,它能消解关宏宇身上的同质信息素排异反应,也能催生出新的沉香信息素。迦陵频伽,你救赎无数迷途的灵魂,可世界还欠你一个遮风挡雨的屋檐,现在我把它给你。

失礼了,我知道你并不认可“迦陵频伽”这个身份。你站在我的对立面上,但对手往往也是最好的知音。我们其实是一样的人,都想创造心中最好的世界,以此寻求内心的救赎。绝对的正义并不存在,也不是所有人的正义都能得到伸张。你很幸运,恰好站在了大多数人那一边。

罢了,我不再觉得遗憾,你也不必问我去了哪里。

不如一别两宽,终会各生欢喜。

此去天涯路远,今生后会无期。

                                              

 

 

铅沉已久的天,终于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日里,碎裂了它厚重的面具。金色光束从云层缝隙里倾泻而下,盛世一切安然,梵音笼罩着津港。

关宏峰把手伸出窗外,阳光跳进他掌心。他笑了,不带任何目的。

正义关乎信仰,可是爱恨无关正义。无论爱谁恨谁,都没有错,我们的心永远自由。这道理他明白得太晚,浪费了最好的年岁。所幸关宏宇比他通透,救赎了他的余生。

但他并非人间的救赎,他关宏峰当不起那恭维。

如果还有机会,他想告诉那些痴人,别再执迷极乐。真正能救赎苦难的,从来都是爱与信仰。

“唉唉唉,我的亲哥,合着您下生来就是克我的呗?赶紧的,手拿进来!那谁,周巡,能不能把窗关上,冻着我哥怎么办,他才刚……”

关宏峰笑着摇头,把窗开得更大了。

“宏宇,我不冷。”

怎么会冷,他在屋檐下,伸手就是阳光。

 

 

全文完

2017.10.7—2018.7.22

 后记请见下一篇

(后记请见下一篇)

评论 ( 77 )
热度 ( 903 )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