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只道不如归 (十六)

目录

(十六)

在密林深处,阳光总是奢侈而珍贵的。

所以日光通透的清晨,就显得格外美好了。

此时此刻,就是这样一个奢侈、珍贵和美好的清晨。


成束的阳光走了很远,穿过层层枝叶和薄薄的林雾,最终才到达了独自伫立在林间的木屋。

陆小凤看着那束打在花满楼额上的阳光,便觉得心绪已如湖水,微微波澜,终归宁静。

这束光已到达了它的归宿,属于陆小凤的归宿,却要到哪里找?

陆小凤不知道,但他已不再执着于这个问题。

他已经做出了选择。

在与巫医交谈后,在彻夜未眠的数个时辰里,他做出了选择。


“陆小凤……”

榻上的花满楼轻轻唤了一声,他的声音有些沙哑,也透着急切。

“我在。”陆小凤将他扶起,递过一杯水来,“你想说什么?”

花满楼就着陆小凤的手喝光了那杯水,他喝得很急,像是有很多话要说。但是他抬起头来的时候,却又像是被话噎住了。

他其实很想问问陆小凤,到底做了怎样的决定。

但是他也很怕听到答案。


陆小凤缓缓地握上花满楼的手,像是怕惊吓到一只不安的鸟儿。

尽管他早已做好了决定,但他的心依然熬煎。

这是他的计划里最关键的一环,他知道自己不能表现出破绽,哪怕有一丝一毫的异样,聪慧敏锐如花满楼也一定会发觉。

所以他语气一如平常,甚至带着点戏谑的笑意开口道:“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别怕,因为我也没有答案。”

花满楼惊诧于他的轻松:“你……岂非今天一定要做出选择。”

陆小凤笑着摇头:“我选不出来,所以索性不选了。”

“不选了?”花满楼将他拉近了些,“不选了是什么意思?”

陆小凤依然笑:“就是字面意思,不选了。做这个选择是让我割下一颗心的一半,我是断断下不去刀子,不如索性将这刀子交到别人手里。”

花满楼道:“谁?”

陆小凤道:“老天爷。”

花满楼微微皱起眉头:“别再卖关子了,你是要急死我不成?”

陆小凤得逞般笑道:“我问了巫医,他说你的眼疾,他其实有一般的把握可以治好。”

花满楼道:“怎么又与我扯上了关系。”


陆小凤没有马上回答他,而是将他的手放到自己嘴边,印了一个轻柔的吻。

他们极少做出这般亲密动作,花满楼红了耳根,却没有将手抽回来。

陆小凤这才开口道:“如何与你无关,让你复明本就是我的执念,如今既有机会,断断不能放过。恰好我又选不出该留下还是离开,不如索性就交给老天爷来替我决定。我已经同巫医讲了我的打算,如果他治好了你,我就留下来做这个凤主;如果你不能复明,我就与你一同离开,回我们的百花楼去,再不掺和江湖事端。”

花满楼默然良久。

他知道陆小凤惯会制造意外,却从未想过,有一天竟会看到陆小凤做出这全然不像他的选择。

把命运交给老天爷,草率地像个玩笑。

但他也觉得,好像除此之外,再也找不出更好的方法了。

“好。”花满楼苦笑道,“不论你作何决定,我都奉陪到底。”


陆小凤看着花满楼又睡过去,才放轻动作走出了木屋。

在木屋二层的围栏处,他见到了巫医。

“你真的要这么做?”

巫医看着他,与其说是询问,不如说是叹息。

陆小凤回答地很郑重:“是,我做出的决定,从不会更改。”

巫医浑浊的眼中露出一半欣赏,一半惋惜来,他道:“你这么瞒着他,就不怕他恨你?”

陆小凤视线穿过窗子,目光的尽头处花满楼睡得很沉:“他也许会怨我,但绝不会恨我。就算他真的恨我,也好过叫他留在这里送命。”

巫医道:“你怎么知道他不会走?”

陆小凤苦笑:“正如同巫医前辈对草药的药性了如指掌一样,他也是我的一味药。”

巫医为这个比喻震惊良久,他讷讷道:“想不到你二人……”

陆小凤却笑得洒脱起来:“前辈不必惊讶,我们浪迹江湖,并不会在意世人的侧目,人生几十载,如不能从心,岂非都是白活。”

巫医点点头,不再就此评价什么,却突然严肃道:“还有一事,我怕你会瞒不住。”

陆小凤正色道:“前辈请直言。”

巫医道:“洗髓的痛处不亚于筋脉俱断,一旦开始就没有中断的可能,整整一个月间,每一天、每一时辰、每一刻钟,你都得忍受这份痛处。待那时你若出现在花满楼面前,岂不是轻易便露馅了?”

陆小凤却摇头道:“前辈放心,我断不会叫他看出来。”

“好小子。”巫医叹道,“那你也可放心,只要你洗髓成功,我便有十分的把握,还你一个双目清明的花满楼。”

陆小凤郑重行了一礼:“仰仗前辈了。”


真正知晓陆小凤打算的,除了巫医,便只有陆母和言杜鹃。

不过思及此处,陆小凤才想起,自他二人进了这百鸟林,还不曾见过其他族人。

“凤儿,花公子可醒了?”

陆母走上来,臂间挽了个篮子。

陆小凤把她迎进木屋,道:“娘,您不用来这么早。他方才醒了一会,只是又睡下了。”

陆母点点头,把篮子放下,笑得极温柔:“娘来给你们送点吃食。巫医这里离寨子远,生火做饭也不方便。等花公子醒了,你们收拾收拾,移到寨子里去住吧。”

陆小凤道:“我只怕花满楼又出什么意外,巫医前辈来不及赶到。”

原本坐在角落自顾研药的巫医突然插进话来:“放心吧,那小子已经没有大碍了,之前那番话是吓唬你的。有那块凤凰于飞双纹佩放在身上,在这里平安无事待上个把月还不成问题。”

陆小凤又道:“那他的眼睛……”

巫医从昏暗的角落中抬起头看着他,目光颇有些暗示意味:“你按时来我这里拿药,等时机到了,我自会前去——”

“送光。”


评论 ( 23 )
热度 ( 6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