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只道不如归 (十七)

目录

走了段日常,安抚下大家

(十七)

百鸟寨位于百鸟林的中心位置,绵延数里,像是一堵围墙,圈住了林子的心脏。

陆小凤原以为自己见到的会是热情亲切的族人,不想族人们见到他时,最先露出的却是戒备的神色。

言杜鹃走在最前面,扬声一句:“鸟儿们,别怕,这是小凤凰回来了。”

这短短一句话,却像是往冰面上掷了一颗霹雳弹,破开冰层后,翻出丈余高的波澜来。

“少主?”

“少主回来了……是他,这眉眼分明与先凤主一模一样!”

“哎,少主……”

陆小凤颇有些不自在地穿过人群,穿过切切嚓嚓的议论声,走向了母亲居住的木屋。
手里还牵着一个花满楼。


寨子里的木屋式样相差不大,两层的小楼,底层基本都不住人。

陆母的这座木屋建得格外别致,比旁的屋子高大些,主屋两旁还加了侧室,三面一围,像是个悬空的三合院。

陆小凤拉着花满楼登上二层去,此时已快到晌饭的时间了。

“凤儿,你们来了。”陆母笑着打发二人坐下,又冲花满楼道,“花公子可还好?”

花满楼恭敬点头:“晚辈没事,让伯母挂心了。”

陆母露出几分惭愧来,叹了口气:“到底是我对你不住,该早些嘱咐你的……”

“哎娘。”陆小凤突然插进话来,“咱们几时开饭?一大早从巫医那赶过来,凤凰都要变成饿鸡了。”

陆母喷笑,摇头道:“你啊,还跟小时候一个样儿,说话做事都没个正行。”

陆小凤也不反驳,就只是看着她笑,目光中遮掩着几分伤怀。

陆母笑罢,扭头对着倚在门框上的言杜鹃道:“杜鹃,快给这只饿鸡传饭食吧。”


言杜鹃竟一反方才的戏谑态度,乖巧点头后轻轻一跃,人便消失了。

陆小凤暗道一声好利落的轻功,看着他消失的方向若有所思。

陆母伸手拨了拨陆小凤额角的碎发,柔声道:“凤儿,怎么呆住了?”

陆小凤回过神来,不答反问道:“娘,言杜鹃好像对您格外恭敬?”

陆母感念道:“对了,这些你都不记得了。杜鹃本是大寨老的儿子,从小和你养在一处,先前的确是性情顽劣不服管教的……”

她目光变得悠长起来,仿佛陷入了回忆:“后来,也就是在三十年前那场劫难中,大寨老为了抗敌不幸身亡,娘救下了险些被害的小杜鹃,一直将他抚养到大。从那以后,他便将我看作他的阿娘了。”

陆小凤感叹:“竟还有这么一桩事。”

陆母笑道:“说起来,这么多年也多亏了他陪我。”

陆小凤点头道:“这么说来,儿子也该谢谢他,替我照顾娘这么久。”

“哟,我可担待不起。”

几句话的功夫,言杜鹃竟已回来了,他进了屋便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冲着陆小凤戏谑道:“道谢就不必了,你要是肯再让我欺负几回,从前你偷走我朱雀的事儿,我便不追究了。”

陆小凤心中翻了个白眼,从前的事儿他早就忘了个干净,谁知道这些陈芝麻账是真是假。待要开口时,花满楼却抢先道:“且容晚辈唐突问一句,伯母方才提到的寨老,又是何许人?”

陆母一边布菜一边道:“你们应当以为,这寨子里权力最大的便是凤主了吧。”

陆小凤和花满楼疑惑点头。

陆母却摇头道:“其实这寨子里,真正站在权力中心的人并非凤主,而是大寨老。”

二人闻言皆吃了一惊。

“寨老并不只有一人,大寨老之下还有二三四数位寨老,日后你们都会一一见到的。”

陆母说这话的时候,神情有些反常,似乎竭力掩饰着一份悲哀。然而即使大多数人都看不出这份悲哀,与她母子连心的陆小凤,却看得出。

他很想找个机会与母亲详谈一番,把过去与现在的一切、把他知道与不知道的所有都问个清楚。但碍着花满楼与言杜鹃在场,他只能暂且假装一切如常。

陆母还在为他布菜,他碗中的珍馐已冒了尖。陆小凤从未受过亲娘的照拂,如今才初沐了这份慈母柔情,却只剩为数不多的与母亲相处的机会了。

巫医曾向他坦诚过,陆母的寿数几乎已不足一月。

他看着为自己布菜的娘,心中酸涩不已,热着眼眶道:“娘也快吃吧。”


陆母原本安排给陆小凤和花满楼一人一间房,却被陆小凤推掉了一间。

他带着分急切道:“我还是与花满楼同住,方便照看他。”

陆母犹豫道:“这……岂非委屈了花公子?”

“伯母哪里话。”花满楼笑道,“反而该是我担心陆小凤受累才对。”

一旁的言杜鹃听到这话,不知想到哪里去了,露出个暧昧十足的笑来,看着两人对陆母道:“夫人便不要再劝了,咱们可不能坏了小凤凰爱护兄弟的一番情谊。”

陆小凤闻言腾地红了脸,花满楼却笑得畅快。

陆母正兀自不解,便见自家孩儿懊恼般瞪了言杜鹃一眼,拉着花公子闪进了房间。


“花满楼,你到底在笑什么?”

陆小凤胡子一吹,大喇喇坐在了床沿上。

花满楼自顾笑了一会儿,才慢悠悠道:“没什么,只是觉得你这位发小很是有趣。”

陆小凤哼了一声:“我却觉得他烦人得很。”

花满楼在他身边坐了下来,道:“还有一件事,你可别以为我忘了。”

陆小凤只觉得后背一凉,忙道:“什么事?”

花满楼道:“我们刚来的那天,在巫医那里,你为何要点我睡穴?”

陆小凤假装松了一口气道:“我以为你想说什么,原来只是这一桩小事。我那是不忍心看你劳神,想让你安心休息。”

花满楼狐疑道:“当真?”

陆小凤竖起三根手指:“我可以发誓。”

花满楼一笑,将那只手包裹住:“陆三蛋发的誓,我可不敢信。”

陆小凤讨好道:“这里可没有陆三蛋,只有陆小凤。”


黑暗。

黑暗中只剩安静。

安静得只能听到花满楼的呼吸声。

陆小凤久久的听着这规律的呼吸声,一起一伏,一伏一起,仿佛永远也听不够。

明天他就要前去向巫医讨第一份药了。

所谓给花满楼治疗眼疾的药。

但他知道还有一份寻常人难以消受的药,也在等待着他。

-----------------------------------------

说是日常,其实也交代了一下言杜鹃小哥哥的身份。

请大家时刻注意这位小哥哥的动向嘿嘿嘿。

下一章……对不起我已经压不住刀片了……

请务必相信他们会HE的_(:зゝ∠)_(大概)


评论 ( 25 )
热度 ( 6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壹壹 | Powered by LOFTER